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劳动最光荣!北大1个集体、4名教职工获五一表彰!

作者:来源: 日期:2023年05月01日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为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广大职工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五一劳动节前,中华全国总工会、北京市总工会和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隆重表彰了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北大口腔医院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计算机学院高文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物理学院高原宁、北大第三医院薛晓琦、附属中学崔岩获首都劳动奖章。

据悉,本次共有207个集体和1035名个人分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奖章,1044个集体获全国工人先锋号;74个集体和400名个人分获首都劳动奖状、奖章,148个集体获北京市工人先锋号。

今天,让我们一起,向奋斗者致敬!


获奖单位和个人事迹:


“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获奖单位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是国家卫生健康委委管三级甲等口腔专科医院,2020年首批成为“国家口腔医学中心”。现有教职工2800余人,年服务患者近180万人次,医疗服务规模居世界首位。

医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心全意为人民构筑一流口腔健康服务典范。曾获“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北京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北京市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单位、首都劳动奖状、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等。为 “双奥运”医疗保障定点医院,承担冬奥首席牙医官。2020年疫情最严重时期,是北京市仅有的两个提供口腔诊疗服务场所,承担全市三分之二的口腔诊疗量。

医院在一二级学科水平全部进入国家级重点学科,拥有国家口腔医学中心、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口腔生物材料和数字诊疗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十余个国家级和省部级平台。在全国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学科评估与学科建设等方面屡获佳绩。医院拥有国家级人才41名,创立中华口腔医学会和中国牙病防治基金会。作为中国唯一的世界卫生组织预防牙医学的中心,培养50余名国际学者。在QS世界大学口腔学科排名中获得的名次为中国大陆最高名次。

建院80年来,北大口腔曾培养出我国第一位医学博士、第一批临床医学博士,率先开创口腔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和八年制本博贯通式培养模式。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口腔医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单位。毕业生评价指标广受世界同行认可(最高世界排名第3),校友中现有两院院士2名、美国医学科学院院士2名,全国院校院长级领导30多位,为推动我国口腔医学事业发展奠定了人才基础。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计算机学院高文

高文,现任北京大学信息与工程科学部主任、博雅讲席教授,鹏城实验室主任,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曾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第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

他长期从事计算机智能算法与系统研究以及教育工作,截至目前培养了包括国际计算机协会(ACM)会士、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会士、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等一批相关领域的杰出人才。主要著作有《数字视频编码技术原理》、《Advanced Video Coding Systems》等,主持制定国际国内标准二十余项,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一次、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一次、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五次,荣获“2005中国十大教育英才”、中国计算机学会王选奖、2021年“南粤突出贡献奖”、2022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等。

高文带领团队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取得了显著的成绩。领导创立了中国的视频编解码技术标准体系AVS,推动中国数字视频产业实现了从核心技术空白到国际领先的巨大跨越。AVS系列标准不仅满足了中国国内数字电视产业的需求,还被包括国际电联ITU IPTV特别工作组、国际超高清联盟、欧广联DVB等国际组织采用,对世界多媒体产业做出贡献。领衔研制了全球领先的智能算力大科学装置“鹏城云脑”,初步建成了全国性智能算力互联体系,打造了全球领先的中文AI开源社区,建立的数字视网膜技术体系突破了城市级大规模视频处理“感知”、“智能”和“协同”的瓶颈。牵头推进“中国算力网”研究计划,打造全国性数字经济算力底座,服务支撑国家“数字经济”和“东数西算”重大战略。


“首都劳动奖章”获得者 物理学院高原宁

高原宁,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院长、教授,中科院院士。

高原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担当作为,带领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师生扎实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物理学科高质量建设。

作为深耕高等教育一线的人民教师,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承继重教乐育百年传统,组织实施北京大学物理学科卓越人才培养计划,致力于造就科学精神与创新能力、家国情怀与全球视野兼具的未来学术大师,探索实践高层次人才自主培养的“北大物理路径”。

作为争先高能物理前沿的顶尖科学家,组建并领导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大型强子对撞机上底夸克实验(LHCb)中国团队,在强子谱和重夸克偶素产生机制等方面做出多项突破性成果:2015年首次发现五夸克粒子,入选美国物理学会Physics发布的年度重大进展和英国物理学会Physics World发布的年度重大突破;2017年首次探测到双粲重子,入选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2019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20年获得陈嘉庚数理科学奖。

作为倡导国际大科学合作的领军学者,先后投身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BEPC)、大型正负电子对撞机(LEP)、大型强子对撞机(LHC)上的实验研究,将“寻找宇宙中极大和极小间的关联,探索自然界最基本和最深刻的规律”的科学理想融入全球创新网络。


“首都劳动奖章获得者 第三医院薛晓琦

薛晓琦,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医学工程处医学工程技术科组长。2007年8月入职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医学工程处,主要从事大型影像设备的维修、保养、场地规划准备、设备质控等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保证DR、CT等影像设备及生命支持类设备的正常运行,为临床诊疗工作的正常开展提供支持。曾独立修复防疫专用CT发生的突发故障。多次参与全国范围内的临床工程师技能竞赛并获得荣誉。2022年,在由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北京市总工会共同主办的北京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医工杯”医疗器械维修职业技能大赛上获得冠军。以第一申请人的身份获得国家专利2项,参与编写论著《磁共振装备技术学》,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脑组织通道成像分析仪”,北京市科技计划项目“生命科学领域前沿技术培育—纳米尺度细胞间隙结构与功能信息成像分析方法研究”等科研项目的研究工作。


“首都劳动奖章”获得者 附属中学崔岩

崔岩,北京大学附属中学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初中部校长,北京大学附属中学石景山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

崔岩从事教育教学40余年,教育教学和学校管理经验丰富,成绩突出。2015年6月,受北大附中和石景山区教委委托担任北大附中石景山学校校长兼书记,承载起推进教育均衡发展的使命,义无反顾地扎根于北大附中石景山学校。崔岩同志引进北大附中集团优质资源,结合石景山学校校情,用“凝聚、坚韧、务实、思进”的文化汇聚师生力量,形成“一切为了孩子全面而有个性的主动成长”的办学理念,系统设计富有学校特色、符合学校实际的学校课程体系,大力培养教师干部队伍,持续深入推进学校课堂教学变革,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自主学习型课堂教学范式”,探索“互联网+”时代的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德育整体规划与机制构建,实现学生从“他律”到“自律”的根本转变。

在崔岩的带领下,学校实现由基础薄弱校到优质校的跨越式发展,树立了“传统老校成功突围,走出发展困境,实现优质发展”的典范;在她的带领下,教师队伍积极向上,学生阳光自信,学校蓬勃发展,今年学校更是捷报频传,高考最高分(703分)进入北京市前100名,北清率实现8%的重大突破,学校稳居区域教育第一梯队。

办学七年来,学校先后荣获首都文明校园、北京市教师教育基地学学校、京城教学创新领军中学、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活动特色学校、全国足球特色校、全国冰雪特色学校、北京市篮球特色学校、石景山区教育系统工作先进单位、师德先进单位、教育科研先进单位、中小学教师培训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崔岩作为北大附中附小石景山教育集团理事长,用心设计集团融合活动,构建小初高一体化课程体系,每年举办集团校学生节,引领集团校走向快速特色发展之路,为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上一条: 强体魄,健身心——北京大学第30届体育文化节暨2023年春季运动会举行

下一条: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喜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