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评选北京大学工会2023年好新闻奖和新闻工作先进奖的通知

作者:田越来源:校工会 日期:2024年03月06日

基层工会委员会、校级教职工社团:

为鼓励基层工会和教职工社团做好宣传工作,营造良好氛围,树立良好形象,促进工会事业发展,校工会决定继续开展2023年“好新闻奖和“新闻工作先进奖”评选活动。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好新闻奖

(一)奖项设置

工会好新闻奖设置文字类、图片类两个分项。参评作品由基层工会委员会或校级教职工社团推荐报送。

(二)推荐名额

推荐单位2023年须在校工会网站发布稿件4篇以上。

稿件数4-15篇的单位,最多可推荐1篇文字、1组图片参评;稿件数15篇以上的单位,最多可推荐2篇文字、2组图片参评。

(三)评选范围和基本条件

1.好新闻奖(文字类)从基层工会委员会或校级教职工社团2023年期间在校工会网站发表的新闻报道文字稿件中评选。其基本条件是:

(1)舆论导向正确,内容积极向上;

(2)选材典型,贴近工会工作实际,贴近教职工;

(3)内容真实,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新闻性强;

(4)新闻要素完整,结构清晰,语言生动,文字流畅,用好文字讲述新鲜事、讲出好故事;

(5)原创作品,无抄袭行为,无版权纠纷。

2.好新闻奖(图片类)从基层工会委员会或校级教职工社团2023年期间在校工会网站发表的新闻图片中评选,可单张或成组报送(每组照片不超过3张,不建议合成图片)。其基本条件是:

(1)舆论导向正确,内容积极向上;

(2)选材典型,贴近工会工作实际,贴近教职工;

(3)新闻性强,主题明确,有现场感,表现力佳,展示新闻活动的生动瞬间(不推荐空镜头场景照,不建议生硬摆拍、常规合影);

(4)主体清晰,构图合适,标题准确,图片说明要素齐全、简练通顺、重点突出;

(5)原创作品,无抄袭行为,无版权纠纷;

(6)成组报送的作品须为同一主题。

(四)工作安排

1.请推荐单位于3月15日(周五)17:00前将推荐表(附件1、附件2)纸质版送交至校工会小白楼201室,电子版发送至gonghui@pku.edu.cn,主题注明“单位+好新闻奖”。

2.校工会组织评审小组对参评作品进行评选,提出表彰建议名单,报工会主席办公会审议通过后,发放证书和奖品。

二、新闻工作先进奖

(一)评选办法

“新闻工作先进奖”授予2023年在新闻宣传工作中表现优秀的基层工会委员会。依据基层工会2023年在校工会网站发文数量、好新闻奖获奖情况、在校级媒体和校外媒体(18家中央媒体和各省市区县认定的地方媒体)发文情况等综合评定。

(二)工作安排

1.基层工会2023年如有在校级媒体和校外媒体发文(需为同时在校工会网站发布过的新闻),请填报统计表(附件3),3月15日(周五)17:00前将电子版发送至gonghui@pku.edu.cn,主题注明“单位+新闻先进”。

校级媒体指北大新闻网、校报、官微等;18家中央媒体包括:人民日报、新华社、求是、解放军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央国际广播电台、科技日报、中国纪检监察报、工人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妇女报、农民日报、法制日报、中新社;各省市区县认定的地方媒体可结合查询地方媒体目录。

2.校工会将分级分类给予获奖单位一定额度的经费奖励。


附件:

1.北京大学工会好新闻奖推荐表(文字类)

2.北京大学工会好新闻奖推荐表(图片类)

3.2023年在校级媒体、校外媒体发布新闻统计表

                                                                                                  北京大学工会

2024年3月6日

上一条:关于举办2024年运动会教工团体操小教员培训班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举办庆“三•八”北京大学女教职工校园定向健步走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