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加快领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北京大学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十九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举行

作者:来源: 日期:2023年04月11日

4月9日,北京大学召开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十九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午,全体会议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举行。校党委书记郝平、校长龚旗煌等学校领导出席会议。253名教代表,各院系、各职能部门、各直属附属单位负责人,部分民主党派校级组织负责人、全国和北京市两会代表委员等参加会议。会议选举了第七届教代会执委会委员。教代会执委会副主任、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张宝岭主持会议。

全体会议现场

龚旗煌作了题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加快领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2022年北京大学工作报告。他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强化科研服务国家能力、优化学科建设布局、提升师资人才队伍水平、加大对外交流合作力度、统筹疫情防控及校园建设、管理服务等方面对2022年学校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回顾了重点工作、亮点工作和取得的成绩。

龚旗煌作学校工作报告

龚旗煌部署了2023年学校的重点工作并提出要求。他指出,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推进办学治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更好服务教育、科技、人才强国建设,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北大力量。一要创新教育教学模式,强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二要加大人才引进和培育支持力度,建设世界一流师资队伍。三要统筹基础与应用,完善学科结构布局,增强科技创新实力,深入推进有组织科研,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四是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提升办学影响力、拓展办学资源。五是优化学校运行保障支持系统,不断增强师生幸福感、获得感。

副校长、总务长董志勇作了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和学校空间管理工作报告。在财务工作报告中,他汇报了2022年学校财政收支情况,并表示,将通过深化预算管理改革、积极筹措经费、提升财务管理服务质量等措施,为校园良好运行、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充分保障。在学校空间管理工作报告中,董志勇介绍了2022年学校主要基建项目和空间条件改善等方面的进展和规划,并介绍了下一阶段学校办公科研空间优化、校园环境改善等工作的具体方案。

董志勇作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学校空间管理工作报告

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工会主席安钰峰作了2022年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他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教代会制度建设、教职工队伍建设、做好教职工维权服务、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工会管理与制度建设等方面回顾了教代会、工会上一年度工作情况和取得的成绩。安钰峰指出,新的一年,教代会、工会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系统谋划各项工作;发挥群众组织优势,营造凝心聚力、干事创业良好氛围;尊重教职工主人翁地位,不断推进民主治校;融入新发展格局,服务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聚焦服务能力建设,推动工作提质升级。

安钰峰作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

《北京大学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提案工作报告》《2022年北京大学工会收支决算说明》以书面形式提交本次大会审议。会议还下发了《北京大学深化综合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广泛征求代表们的意见建议。

教代会提案工作是保障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的重要渠道。2022年,提案工作委员会进一步开展提案征集办理工作,推进提案工作提质增效。根据提案工作报告,2022年全年征集28件提案,参与代表共计259人次,内容涉及教学管理、学科规划、思政教育、人事管理、职业发展、后勤保障、职工之家建设等方面。提案建议答复率达到100%。会议对“优秀提案奖”获奖个人、“提案办理奖”获奖单位进行了表彰。郝平、龚旗煌分别为获奖单位代表和获奖者颁奖。

为“优秀提案奖”获奖者和“提案办理奖”获奖单位颁奖

根据校领导分工调整和学校工作安排,龚旗煌不再担任教代会执委会主任和委员。经教代表现场投票选举和教代会执委会会议选举,副校长张锦当选为第七届教代会执委会委员和主任。

现场投票

郝平作总结讲话。他指出,过去一年,北大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引进、培养一批战略科学家和中青年学术骨干,建设高水平科研团队,扎实开展有组织科研,有力服务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各项事业稳步推进、成果丰硕。他对学校教代表、广大教职工为学校发展付出的辛勤汗水和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感谢,希望大家牢记肩负的使命,在新征程上继续发挥推动学校发展主力军的作用。

郝平讲话

郝平就进一步做好教代会和工会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认真领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不断增强履职尽责能力,提高服务教职工本领。二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重要部署,将其融入学科建设、教学科研、人才队伍建设、国际交流、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三是广大教代表要进一步增强主人翁意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认真履行代表职责,聚焦学校事业发展和教职工急难愁盼问题,以高质量提案服务学校发展、营造团结奋进的良好氛围。四是不断加强教代会和工会自身建设,努力成为依法治校、民主治校的重要力量。

部分分组讨论会议和代表组长会议

当日下午,与会代表分为16个小组,讨论了北京大学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审议并通过了北京大学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和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与会代表还讨论了北京大学深化综合改革方案,就学校发展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并酝酿教代表提案。张锦、安钰峰参加部分小组的讨论。

分组讨论会议后举行了代表组长会议。张锦、安钰峰参加会议。各代表组组长分别汇报了讨论情况,并围绕下一阶段学校改革发展、教学科研、学科建设、校园民生等方面展开深入交流。在听取大家发言后,张锦表示,教代会执委会、工会高度重视代表们的意见建议,将认真汇总整理意见建议并汇报学校,协调做好答复解释和改进落实工作。他要求执委会和各代表组组长加强与教代表、教职工的主动联系沟通,推进教代会提案工作成效更显著,让师生满意度成色更足。

信息来源: 融媒体中心

文字:王岩|摄影:王天天、李香花、宋梦丽、闫琳琳

上一条:牢记初心使命 北京大学工会干部沙龙走进清华园车站旧址

下一条:“走进春天 拥抱自然”——医学部女教职工户外活动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