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自行车协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工社团 > 社团动态 > 教职工自行车协会 > 正文

2022.4.14慈寿寺塔短途拉练

教职工车协2022春季第8周训练活动

作者:魏卓-档案馆来源: 日期:2022年04月14日

教职工车协2022春季第8周训练活动

此次活动还有冬奥会的节日喜庆氛围

2022年4月14日周四中午,教职工车协2022春季学期第八周的训练日,体教部卢福泉老师计划组织大家赴慈寿寺塔拉练。慈寿寺塔位于西三环西侧海淀区京密引水渠畔的玲珑公园内,往返路程18公里,骑行时间约1小时,来自校内各单位的8名老师报名积极参加。

活动中,队员们在春光明媚鸟语花香中畅行,途径海淀公园、京密引水渠、金源世纪城、车道沟公园、玲珑公园,一路上满眼春色,风光无限,美不胜收,在丝毫没有感到疲劳的状态下顺利抵达了目的地。利用休整时间,队员们在公园内漫步游览,几位博学的老师还讲解了古塔的来历和历史,队员们在体能锻炼的同时也感受到了文化古迹的韵味,身心愉悦。

在安全顺利返回到学校后,老师们表示车协每周一练的活动绿色、环保,有益身心健康,继续期待下周活动。

骑行计划和安排

全程行程轨迹(闫丽萍-化学院)

出发前的技术指导

南门出发合影

海淀桥红绿灯等待

爬上坡就抵达目的地

入门口合影

古塔近照

公园北门口197x年退休的火车头和铁轨


附:慈寿寺塔、园内火车和铁轨简介

慈寿寺寺院始建于明朝万历四年,建成于万历六年(1578年),是万历皇帝为母亲圣皇太后祝寿所建。寺院依地势起伏而建,布局由南至北为五层。其布局基本依照佛寺建筑“伽蓝七堂”的建筑布局而建,是当时北京最辉煌的建筑群落之一。清光绪年间,寺内建筑全部因一场大火而烧毁。至今,仅存永安万寿塔(玲珑塔)一两座石碑以及塔南百米外的两株银杏树。

明朝神宗万历帝,是指万历皇帝朱翊钧,即位时年仅10岁,他的母亲去世时年仅36岁。慈寿寺塔仿天宁寺塔而建。

具体历史来历如下:

明朝万历皇帝的生母是慈圣太后,姓李,出身卑微,仅是一名宫女,得隆庆皇帝宠幸后生下万历皇帝,遂母以子贵,被加封为贵妃。隆庆皇帝在位6年后驾崩,死时只有36岁。李氏虽早年丧夫,但被尊为慈圣皇太后。万历皇帝即位时年仅10岁,所以内外政事曾一度由李太后执掌,但因她出身微贱,表面上虽贵为太后,实际上却处处受制,甚至在用膳时也不能和万历及皇后平起平坐,只能站着。 宫廷中的生活充满了凶险,李太后不得不使出浑身解数来巩固自己来之不易的政治地位。于是她声称自己是九莲菩萨转生,并在她主政其间在全国各地、京城内外大兴土木,广建佛寺,慈寿寺就是其中最著名的寺院之一。慈寿寺建于万历四年(1576年),基址是明正德年间太监谷大用的墓地,它是李太后授意万历而建。(讲述者:丰伟静-物理院、闫丽萍-化学院、肖筱林-光华院、高桂芳-出版社等)

火车和铁轨:

这台机车当年曾是北京西直门车站至门头沟区段的牵引机车,解放后临近公园的这段铁路拆除时,工人们拆路轨拆到这里才发现还有一台机车和两节车厢,车厢后被拆走,机车就一直留在了这里。本机车原型为1937产的日本蒸汽机车,在1956年中国对其进行了改造。机车全长2263mm,构造速读80km/h。机车运行于京门支线(东起西直门,西至门头沟),并在20世纪70年代退役。 机车在1991年落户玲珑公园,为游人提供了一休闲观赏空间。(讲述者:张子睿-继教院、奚斌-信科等)

返回途中车公庄路满街的泡桐花代表了活动的圆满结束(孙晓红-环境)

上一条:2022年10月1日 国庆“画虎”骑行

下一条:北京大学教工自行车协会2019年春季招新及自行车滚筒、骑行台培训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