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自行车协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工社团 > 社团动态 > 教职工自行车协会 > 正文

2022.10.22霜降时节之百里山水画廊骑行记

北京大学教职工车协七周年庆活动一

作者:新结构研究院钱玲来源: 日期:2022年10月31日


霜染秋意浓赏景正当时。10月22-23日,北京大学教职工自行车协会组织举办了“百里山水画廊”霜降日骑行拉练活动,庆祝协会成立七周年。骑进秋天寻找惊喜,这次活动分两天进行,骑行总路段共约75公里,来自学校各单位的35人报名积极参与。

教工车协为这次骑行活动做了精心的策划和安排。出发前几天,贴心地为参加骑行活动的老师们提供检修服务,全面检查并帮忙解决车辆问题,传授长途骑行的经验和技巧,嘱咐大家骑行必带的装备。

行前检修服务

骑进秋天寻找惊喜,这次活动分两天进行,骑行总路段共约75公里,来自学校各单位的32位老师报名积极参与。

骑行路线

22日早上7点,晨光熹微,老师们陆续到达集合地点。将30多辆车搬运上大巴并有序码放是一项考验力量与技术的活,卢福泉老师、刁建森领队、郭银龙领队和男老师们通力合作完成任务。安置车辆的同时,闫丽萍老师逐一确认大家的保险购买信息和查验健康宝。随后,大家有序上车开始出发,行进途中卢福泉老师和刁建森领队为老师们讲解骑行注意事项、嘱咐骑行安全。

装车后出发

到达怀柔宝山广场后,我们开始了的第一天骑行活动。卸载车辆后卢福泉老师首先提醒大家检查装备车辆,排查车辆故障。闫丽萍老师带领大家做热身运动,在刁建森领队宣布公路骑行要求和纪律后,我们根据ABC分组按顺序出发,一切行动听指挥、骑行安全放第一。

检查车辆、运动热身

出发前合影

途中经过宝山大桥、滦赤路(S309)、滴水壶、硅化木地质公园、百里画廊咨询处,最后到达水库大坝。百里山水画廊是骑行爱好者的天堂,也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大家在蜿蜒的山路上骑行,仿佛置身画中,晴空万里,山水秀丽,美不胜收。

在骑行中享受美景

风光旖旎的白河谷地和壮美的黑河峡谷孕育了神奇的硅化木群、峻秀的滴水飞瀑、神秘的乌龙峡谷、庄严的朝阳寺、古老的关帝庙和葱郁的大滩原始次生林等,大家用骑行去感受美景。

途中美景

抵达后合影

下午5点,抵达目的地后入住干沟民俗村农家院。大家互相分享旅行故事、欣赏干沟村周边如画山水、探索当地风情。晚上一起协作包饺子、共同品尝农家美食;一起出门看璀璨星空、听瀑布;一起放声高歌、接力霹雳舞…好不浪漫和惬意。

协作包饺子

干沟村霜降日的早晨

经过一夜的休整后大家活力充沛,23日上午8:30开始第二天的骑行。首先领队们为老师们检查胎压和确认车辆安全,在卢福泉老师的指挥下,队员们挨个接力带领大家做热身运动。当天骑行需要爬升,且大部分路段为下坡路。这对于大多数队员而言是不小的挑战,但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探索未知和欣赏风景的兴奋之情。骑行途中大家相互帮助、相互鼓励,在卢福泉老师和领队的“助推大法”帮助下,所有队员都成功骑上了山顶。经历过爬坡的艰辛,大家才得以“驭风”享受下坡的刺激与顺畅。车协是充满爱的“大家庭”,大家共同完成了这段颇有挑战的路段,展现出队员们团结拼搏、不畏艰难的“勇者”精神。

骑行途中小憩

车协大力士

骑行最后的终点是永宁古镇,永宁古镇是京郊文化第一镇,古城由新建东西南北城墙及古城墙遗址等景点构成。大家漫步在古城的街巷,感悟厚重的历史底蕴;穿梭在古街的集市,享受浓郁的烟火气息。

undefined

宣传海报

结束永宁古镇参观后,队员们集合装车踏上返程路。至此,教职工自行车协会七周年庆祝活动圆满结束。这次活动全程有序骑行、互帮互助,大家在骑行活动中突破自我、探索未知、磨砺意志、感悟生命。参加活动的老师们都意犹未尽,已开始期待下次骑行!最后,感谢辛勤付出的工作人员:刁建森、闫丽萍(领队,车辆、食宿安排);卢福泉(押后,队医,GOPRO摄像);高桂芳、丰伟静(摄影,后勤);郭银龙(押后)。

骑行感言:

此次骑行因为身体原因,骑得异常艰难,幸得各位领队与队友一直不离不弃,骑行过程中得到过卢队一次助推,一次帮忙处理擦伤,并被收容车收容过一段路(一次骑行能集齐这么多成就也实属不易了),也在队友们的陪伴与鼓励下收获欢声笑语无数,深感咱车协的人不仅有趣有爱,还有才!跟着车协出行安全感、幸福感统统拉满!

——李宛霖 外语学院

记一段难忘时光,耍赖去报名→激动借小车→兴奋早出行→惊讶赏晚秋→迷恋现蓝天→疯狂尾红叶→奔放追白河→执意早回撤→无奈困官厅→狂喜望星河→焦虑等深夜→无畏独夜骑→庆幸能到家→喜提7天闭。开心伴焦虑,这生难忘怀。

——闫丽萍 化学院

教工车协周年庆,驭风骑行赏秋景。

其乐融融互照应,期待下次续远行!

——郭银龙 会议中心

这次骑行让我深深感受到集体力量的强大,作为骑手小白,大多数时间都在队尾骑行,负责押后的卢老师很耐心地教我变速,队友们也会给我加油。每到一定身体极限就会合理的安排休息调整,真心佩服领队们的规划能力。后勤保障也相当给力,大家都很开心,包饺子的环节印象最深——擀皮、素馅组、肉馅组,还有两个可爱小朋友的传递组,标准的流水线作业,相当有效率。教工车协是一个有爱,又有能力的集体。

——任隽图书馆

作为新手小白,首次骑行上坡下坡,惊险刺激激动!层林尽染,漫山红遍,一路奔腾一路歌。第一次来延庆百里画廊,身边潺潺流淌的白河在险峻的山间,风在耳边呼啸,我们车队骑友风驰电掣英姿飒爽。这次秋色骑行是此生难得的体验,一期一会。我的儿子经历这次骑行也成长为一个户外小少年,感谢各位老师一路的关照!

——苑海静 交叉学院

每次车协组织的活动都能收获满满的幸福和欢乐,大家齐心协力,相互鼓励,互相帮助。让我们从工作中摆脱出来,欣赏到秋色美景,体会到骑行乐趣,彻底放松下来。同时也认识了各位老师,不管是在骑行活动还是工作中,希望能帮助到大家,还希望和睦欢乐团结的车协大家 庭红红火火。期待下一次的骑行!

——秦辉东 计算中心

这次骑行经历了很多第一:第一次上山,第一次公路车长途,第一次带对讲,第一次集体包饺子,感恩与大家相识,感恩一路支持!

总觉得骑行是自己与自己的对话,刷轨迹、打卡是“一个人的狂欢”,而团队骑练中学到的技巧、配合、路况掌握等等是成倍增长的。回看这次数据,最大的收获是功率的直接提升(终于破百)以及确定下阶段需要改善的地方(平衡和核心)。跟着刁队不掉队,龙队收尾保障累,彩霖红栌旗飘扬,百里画廊爬坡王。

——王姗姗 继教学院

作为第一次参加骑行活动的新手,我是怀着既憧憬又忐忑的心情踏上这次骑行之旅的。然而进入这个集体后发现所有的顾虑都是多余的。教练们专业的指导,老师们温和的鼓励,落到队尾时还有领队和老师耐心的跟随、等候、加油打气,让我一次次突破自己!这一路欢声笑语,锻炼了体能,磨练了意志,欣赏了美景,结识了新朋友,收获满满!期待有机会再与大家同行!

——杨园园 护理学院

骑行中与大家一起悦赏美景,彩林晴空,夜舞星野,举杯共叙,聆瀑高歌,欢声笑语,相互鼓励,越过山丘…一路好天气好心情好吃好玩好欢乐,铁马相遇,欣然相识,开心相处,知心相聚…感恩珍惜每个相伴相遇相识相处的美好!

——刘彦家属

感恩一路上的各位小伙伴,相互守望陪伴。过去的两天真是个远离工作的美妙与挑战并存的泡泡,深夜星空的璀璨和白日爬坡的不断挑战自我极限。搬砖到现在,回想一下,已经开始期待下一次的集体活动。大家又要回归日常,祝各位动力满满,“爬坡”不累!

——符仲芳 心理学院

在两年前“举全家之力”支持我参加车协“立冬百里画廊骑行”时,心里就有一个特别想实现的愿望…想让家里那位“不远万里来到中国的一个外国人”和两个半生在疫情中度过的小朋友们,全身心融入大好河山,体验自然的力量和北大车协特有的温度!这次感恩大家的成全,终于得以实现,无比欣喜和温暖。一路上不仅有美景美食,更有新朋旧友增进友谊,让人心里充满积极的力量。这种美好的感受单纯而强烈。对小朋友而言,在他们心里也种下了向善向上的种子,让他们像勇往直前又相互扶持的叔叔阿姨们一样,驰骋天地间!

——孔涛 社会调查中心

To my dear PKU cycling friends/An meine verehrten PKU-Radler

For many a year, wandering in far away lands, to find friends like you, one cannot but feel at home!

Nach vielen Jahren rastlosen Wanderns durch die Welten, Freunde wie Euch zu finden, ich kann nicht anders als mich wie zu Haus' zu fuehlen!

Many thanks for all your care, and all your love towards our little people- 大家都真辛苦了!

——TJ 家属

一路上风景如画,喜悦和兴奋中交织着激动。天气有些寒凉,但是在卢老师、刁队、龙队的指导下,协会成员互帮互助,温暖一直萦绕在身边。骑行车队组织有序、技术规范,不时吸引了路人的目光。在这美丽的童话世界里,车队也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高山、流水、树林浑然天成一幅美丽的自然画卷,我们人在画中,画中有“驭风”。本次骑车还学习了上坡下坡的骑行技术及规范动作,卢老师在骑行中还鼓励我们说:“上坡下坡就如同人生的起起伏伏,人生的路还有很长,只有自己走过才会体会到其中的滋味。”上坡下坡的骑行很耗体力,更费精神,爬坡和下坡能够顺利完成,最后征服的不是一个个山坡,而是在信心+耐心+恒心+专注中不断的实现了自我的超越。

——王丽娟 出版社

第一次参加长距离骑行,最大的感受是“慢人一步,也可以抵达自己的远方”。因为自己此前骑行经验几乎为零,报名阶段经过几番犹豫,最终在小伙伴的鼓励下才没有错过这次难忘的经历。骑行过程中大部分时间位于队尾小分队,感谢卢老师和龙队的carry,尤其是推人大法,立马感觉还能再骑十公里,就像撸铁力竭前最后的几下助力,才是提高力量的关键。“不要给自己设限,大胆去尝试”——彦姐的鼓励让我放弃了第二天上保障车的想法,坚持骑完了全程。骑行过程中卢老师一直提醒注意踏频,保持自己的节奏,有一些时刻找到了一点心流的感觉。白河峡谷的星空很美,星空下的歌声很动人,队员们都很有爱,每个人都是一颗闪亮的星,慢人一步,也可以抵达自己的远方!

——张乙茗 社科部

如果用一个词来对两天的活动做个总结,那就是体会到良质(quality)。良质这个词来自罗伯特.波西格写的书《禅与摩托车的维护艺术》。

这本书描写了在一个炎热的夏天,父子两人和约翰夫妇骑摩托车从明尼苏达到加州,跨越美国大陆,旅行的过程与一个青年斐德洛研修科学技术与西方经典,寻求自我的解脱,以及探寻生命意义的过程。该书探讨了当代社会面临的矛盾,并提出了救赎之道:良质。

良质无需定义,但你知道它存在,描述它似乎都是多余的(就像本文)。它存在于过程中:出发前的自行车检修;明媚的阳光、蓝天、白云、落叶、流水、山峦、星空;驭风的畅快;爬坡的酸爽;美食与美酒;温暖的笑容与鼓励。教职工骑行协会,七周年快乐!

——《驭风与良质》 朱守华 物理学院

七周年庆骑行是一次在童话山水间的放飞之旅,蓝天映秋水,斑斓满山野。整个行程安排张弛有序,白天骑行穿行于原野山岗,大家相互加油鼓劲儿,有些陡坡实在爬不动,团队里有能力超强的卢老师、龙队等人助推我们几个小弱上坡,顿时如有神助!爬过艰难的陡坡,就可以驭风享受一下速度与激情的下坡。晚上大家一起出门看星空、听瀑布、一起唱歌、一起接力霹雳舞的过电动作,好浪漫,似乎回到了二十岁的年纪!当我们摸着黑走回村庄时,远处人家的点点灯光,不就是人间的繁星吗?我们似乎就在一个童话世界,突然很感动于这种真实世界的人间灯火。

——范爱文 生命学院

骑行是一种自我感动,让自己感觉到自己的存在,感觉到天地与自我的关系。在骑行中,当身边人车稀少时,你感受着自己和风的对抗,仿佛自己像一只飞翔的老鹰,用速度去感受大自然,自由的翱翔,感受灵魂深处最真实的自己。当大家心无旁骛的骑行时,脑中摒弃了世俗的烦躁,你能听到的只有呼吸的声音,风的声音还有自由的声音。这就是骑行的乐趣。

骑行中,我们互相学习,不仅学到了骑行知识,更增进了友谊。大家感受着团队破风以后的那种征服大自然的感觉。骑行活动顺利结束了, 我发现喜悦可以从骑行过程三个地方得到,从不断骑行中看到的美景,感慨山河秀丽;从骑行一往无前的决心,感受战胜自己的勇气;从劳碌奔波中脱离,感受身体的酸爽。

——丰伟静 物理学院

风起长空尽霜降一叶秋;

百里山水路二日同骑游。

赏月干沟村放歌永宁镇;

料峭不觉冷湖上起偏舟。

——李志浩 家属

上一条:教工自行车协会2023春季招新及新会员培训的通知

下一条:2022年10月1日 国庆“画虎”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