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平民学校举办“中华平民文化的影响与传承”讲座

作者:来源: 日期:2023年06月01日

5月30日晚,彭晏素兰慈善基金创始人、主席彭定中先生受邀在图书馆北配殿报告厅,为北京大学第16期平民学校学员及部分老学员作了题为《中华平民文化的影响与传承》的主题讲座。彭晏素兰基金理事杨秀春,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工会主席、平民学校校长安钰峰,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平民学校常务副校长张宝岭出席活动。讲座由校工会副主席、平民学校执行副校长张小萌主持。


81B1

张小萌主持讲座


讲座伊始,彭定中回顾了北京大学平民学校的历程和初心。他指出了平民教育的目标和意义:不仅应该传授知识,更要探讨人生。彭定中在演讲中展现了深厚的文化素养,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思想信手拈来。他系统地介绍了文化的涵义、意义和重要性,比较了中西文化的差异,指出实现中国人的大同之梦需要不断地自我提升。他认为:“在中华平民的文化中,生命是两条线:对将来事业延续的盼望,为千秋万代造福;对过去已逝的忆念,做人做事对得起先人。”他重申中华平民文化的精神理念植根于平民之中,“在每个人过日子中”。


12086

讲座现场


彭定中提到母亲对他的影响,他回顾了母亲对他为人处世和行为能力的塑造。母亲半个多世纪前在湘西的慈善办学善举,让他深受影响,也由此认识到了跨代贫穷的原因和影响。彭定中回顾了自己20年来,对平民文化的学习和感受,对中华平民文化传承之路的践行。他回忆说,在他早期的一个扶贫实例中,在缺水的牛满村,以平民文化为根基,解决了牛满村的问题,改善了村里的生活状态,也带动着周围的村庄向好的方向转变;在湘西小儿先天心脏病的实例中,基金会在其中发挥作用,建立了良好的医院病患反馈机制,拯救了许许多多的孩子和家庭;第三个实例,是建立农村均富合作社,做示范村来尝试乡村经济振兴,去践行平民文化的深意:只有敬业才能乐业;而在城市中,基金会在香港尝试解决城市跨代贫困,提高个人能力及素质,而这些实例都体现出平民文化的落地对于平民生活的深远影响。

为完成母亲彭晏素兰女士的助学梦,彭博士于2002年设立彭晏素兰慈善基金,二十余年来帮助约150名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努力培养他们成为品学兼优的人才。彭定中从自身经历出发,认为人生的意义在于为社会和世界做有益的事情,对生活的追求不要过高,要始终保持谦卑之心。鼓励每一个人都应该有一份光,发一份热,他对平民学校的学员们说,“今天的播种,是为了明天的希望”。


DA30

讲座现场


在与学员交流环节中,彭定中针对人性和难易之事的选择、西方文化对平民文化的影响、如何更好地传承平民文化、平民文化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关联、面对人生抉择问题时的心态等问题作出了耐心的解答,提供了许多令学员受益匪浅的建议,鼓励每一位学员积极面对生活,走好第一步,再慢慢走好每一步,咬定青山不放松。


FE31

彭定中与学员交流


讲座后,不少学员深受触动,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感想。保卫部学员徐良才说:“人在困惑时,要立足目标,目标太远可以进行分解。立足现实,面对困难,做最坏打算,心中有备案,最后会得到解决。一是要热情,二是要坚持。在自己的生命里,留下一些可以值得去回忆的痕迹。事虽难,行则将至。”餐饮中心学员刘鑫说:“彭教授通过四个真实的案例,让我们深刻的理解平民文化对我们社会的影响,用心花时间,做人的工作,只要人开始做就会有希望,是教授教给我们的人生道理。我们现在在自己的工作岗位受到平民文化的影响,从工作中找到意义,以更好的完成自己的工作,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互帮互助,抱团取暖把平民文化传承下去,让其发芽、开花、结果。”


10E32

学员交流


彭定中先生在众多学科和商业领域中都具有卓越的组织领导、战略规划和运营经验,在美国、亚洲和其他地区的跨国公司和组织担任高管期间,取得了诸多成就。2007年至2022年,曾担任嘉里集团郭氏基金会总裁。 2001—2006年,作为香港机场管理局总裁,他大大改善了香港国际机场的财务和营运表现,并在香港国际机场的长期业绩增长和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他任职期间,香港国际机场连续5年被评为“全球最佳机场”。他还曾任美国杜邦公司全球副总裁、杜邦集团大中华地区董事长。

17E2A

讲座现场

上一条:践行环保理念,创造绿色生活——北京大学工会干部培训班举办“让工会引领校园低碳环保暨旧物...

下一条:青年教师沙龙观摩纪念赵宝煦先生百年诞辰专题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