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践行环保理念,创造绿色生活——北京大学工会干部培训班举办“让工会引领校园低碳环保暨旧物品再利用手工制作”活动

作者:来源: 日期:2023年06月01日

5月26日下午,北京大学工会干部能力素养提升培训班2023年春季学期第六讲“让工会引领校园低碳环保暨旧物品再利用手工制作”活动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B121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以“夏日‘穿’行低碳”为主题,邀请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韩凌担任主讲人,环保达人张莉、张婋分享旧物品再利用手工制作方式,20余位学员参与此次活动,共同学习环保知识与技能。校工会副主席田越主持开场环节,并向韩凌副教授赠送北大工会特别制作的纪念卡。

韩凌在报告中阐述了我国双碳战略的紧迫性和必要性,指出消费端对实现碳中和有着巨大的贡献潜力。根据中科院研究数据,中国居民消费产生的碳排放量占全社会碳排放总量的53%,其中生活消费在我国居民生活碳排放中占比过半。IPCCAR6第三工作组研究报告中指出,通过改变我们日常的生活方式和行为,到2050年可以减少碳排放50%-70%。推动经济社会向绿色低碳转型是应对气候变化的必由之路,更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重要途径。目前,韩凌课题组正在开发基于社区的碳普惠工具,对居民碳排放和碳减排进行计量,将科学减排落实在每个人的日常生活中。韩凌呼吁大家从我做起,从日常小事做起,践行低碳环保生活,从源头减少资源能源消耗,这不仅能提升我们个人的生活品质,更能为守护蓝天碧水、共享美丽中国贡献绿色力量。

韩凌作报告

张莉介绍了非遗扎染的概念、工具、材料以及扎染在现代生活中的广泛应用,并示范了扎、夹、缝等多种扎染方法。完成理论学习后,老师们便已迫不及待地开启现场实践,通过尝试麻花辫扎、云朵扎、夹片夹等扎染方法,一张张普普通通的白色布料在经历了浸湿、折叠、着色、拆解、晾晒等过程后,幻化成了一幅幅独一无二、极具魅力的扎染作品,现场不断传出“真好看”“太漂亮了”等赞美声。

张莉分享扎染方法

老师们现场学习扎染

老师们扎染作品展示

张婋以环保分类游戏为切入点,向大家科普了“湿纸巾属于石油”、“无纺布不是布”等“冷知识”,并介绍了《真实的成本》纪录片中印染行业高污染、高能耗、高水耗的现状。她向大家推荐“飞蚂蚁”、“二手集市”等旧物新生的途径渠道,呼吁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合理消费,并注重利用身边资源进行废物改造,减少资源浪费。随后,张婋指导老师们拿出各自提前准备好的废旧衣衫进行创作,并结合扎染技艺,制作了各具特色的手提袋。她表示,生活中有很多被我们忽视的资源,只要善于发现、善于利用,通过自己的巧手让“旧物”实现“大变身”,并拥有它独特的魅力。

张婋分享环保理念 张婋指导手提袋做法

老师们利用废旧衣物创作中

老师们手提袋作品展示

田越表示在这次活动中收获满满,学习了很多实用的知识与干货技能,低碳生活的内涵既丰富又朴实,我们无论作为工会干部还是普通人,都应该在绿色环保和低碳生活中扮演重要角色。细微的生活习惯,都会悄然影响和改善我们的环境。希望工会干部在工作和生活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厉行节约,减少浪费,争做低碳绿色的引领者、倡导者和实践者。

田越发言

本次培训活动得到了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大力支持。培训活动结束后,学院工会副主席占子玉带领大家参观了学院教职工之家及部分特色开放空间。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工会于2021年通过北京大学“先进教职工之家”验收,2018-2023年连续获得三届“北京大学模范工会委员会”称号。

占子玉带领老师们参观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工会之家

参观学院文化长廊

 

开放空间的堆肥桶

文字:李叶、崔嘉楠|摄影:齐晓宇、王欧阳

上一条:北京大学工会举办“庆六一”亲子校园定向赛

下一条:平民学校举办“中华平民文化的影响与传承”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