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自行车协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工社团 > 社团动态 > 教职工自行车协会 > 正文

2023.10.28沉浸式参与通州大运河绿色骑行活动

作者:王彬 图书馆、董郑芳 出版社来源: 日期:2023年10月29日

“绿色发展理念、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是当下社会最受欢迎的理念,这不,在北京大学教职工自行车协会在活动前期积极组织和协作下,协办了这么一场以关注森林为主题的骑行活动。

EF31C

10月28日,教职工车协一行16人一大早就在南门集合,并提前一小时抵达北京大运河森林公园活动现场,为活动做好准备。10时整,全国关注森林活动执委会办公室、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宣传中心、北京市关注森林活动执委会、大运河森林公园管理处等相关部门领导鸣笛,开启了关注森林·绿色骑行”2023多彩京秋·北京大运河森林公园骑行活动。

E2E22

两百余名骑友有序在设定距离为12公里的运河通州段绿道上骑游,一路鉴赏多姿多彩的京秋森林。此次活动,多位队员接受了中央和首都媒体的采访(见文末视频),正如董郑芳老师所言:“在大运河公园万亩河滨穿梭,看一河两岸六园十八景,漕运码头怀古惜今,‘无恙蒲帆新雨后,一枝塔影认通州’” 。任隽老师也道,“骑行运动真的很有魅力,大运河森林公园骑行活动中,在团队的有序带领下,完全沉浸在大自然的美景中。”韩月明老师同样表达了心境:“秋高气爽,今天和各位老师骑行大运河,一路秋风爽朗,河面闪闪发光,沉浸在北京秋天的美景中。”魏卓老师认为,“在金秋十月,秋高气爽的日子非常荣幸地参加了协会协办的关注森林绿色骑行活动,带给我们全新的骑行体验,意义非凡。”

意义非凡,确实,就像人民日报对本次活动报道的那样:“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百年大计,体育是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的重要标志,均是综合国力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关注森林 · 绿色骑行” 2023多彩京秋 · 北京大运河森林公园骑行活动就是加快生态文明建设与体育事业融合发展,构建生态+体育+文化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对推进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中国具有重要意义。

11B4AD

结束了上午的主题骑行活动后,由闫丽萍老师领队,队员们绕道遥望燃灯塔,并开启了回程共计58公里的大运河——温榆河——清河绿道骑行,一路上延伸着这份对森林和生态低碳的热忱。闫丽萍老师真切地描述道:“昨日才看到博雅塔的故事,今日就遇见北周燃灯塔,人生奇妙的缘分”,“骑行,在路上,用车轮丈量我们的人生之路。感谢车协各位骑友,一路探巡一路分享快乐,赏景圆梦。有缘我们骑行快乐的一天!”薄文泽老师分享道,徒步像精读,要默默地感受每一寸土地的温度,而骑行像泛读,可以浏览更广阔的大地风光。今天的骑行就打开了我的眼界,我心里的北京水系活了!

A2AB8

短暂的时光中,在沿滨河绿道线赏景的间隙,丰伟静老师还分享了从通州到顺义、昌平,再到海淀这一绿道串起的公园、生态林、名胜古迹和背后的故事,大家受益颇多。彭士香老师所感叹的“金秋十月,美不胜收”,想必也是想提醒大家,提升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意识呢。虞春燕老师则沉浸式地体验着大自然的美丽与宁静,享受着阳光和煦、河岸绿树成荫,愉悦心情,身心放松。

12FDA8

借用荆明伟老师金句,是为收尾,亦是为下一次活动启航: “感叹京城之大,钦佩运河之厚重,欣喜二水合流的缘分,期待五河交汇的圆满。博雅燃灯,清香余韵。愿世界和平,愿祖国昌盛,愿北大常新,愿伙伴们幸福安康。”

4B2F0

附队员分享的骑行体验:

丰伟静:绿道是北京近两年的热门骑行地之一,既满足日常悠闲骑,又是周末亲子骑、家庭出游等好选择。今天跟着北大车协来一起骑进北京的悠闲秋日,从通州到顺义、昌平,最后回到海淀,绿道串联起多个公园及生态林,一路感受北京的变化。

宣瑄:骑行的目的不在于抵达终点,重要的是沿途的风景,和运动后的美食

任隽:骑行运动真的很有魅力,上午的大运河森林公园骑行活动中,在团队的有序带领下,完全沉浸在大自然的美景中,还偶遇了博雅塔的原型—燃灯塔,是一场景色人文之旅。下午的找包小插曲,穿梭在城市的街道里,认路水平提高了,也突破了自己骑行的均速,是一场意外的收获之旅。

韩月明:秋高气爽,今天和各位老师骑行大运河,一路秋风爽朗,河面闪闪发光,沉浸在北京秋天的美景中。本以为自己骑不下来全程,担心拖大家后腿,没想到和团队一起骑行一点都不累,正应了那句“一群人可以走得更远”,感谢闫老师、魏老师和明伟老师的体贴照顾,感谢王彬老师的精心组织,也感谢今天并肩骑行的各位可爱的老师,是非常美好的体验

虞春燕:参加通州大运河绿色森林公园骑行活动,沿着温榆河河绿道回程,是一次令人愉悦的体验。骑行途中,我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美丽与宁静,和煦的阳光,河岸绿树成荫,落叶缤纷让人心情愉悦,身心得到了完美的放松。感谢闫老师,魏老师和荆老师为这次活动操碎了心,活动得以顺利完成。期待未来有更多这样的绿色骑行活动,让我们继续享受大自然的恩赐。

薄文泽:以前在大运河畔、清河畔都徒步过。今天在同样的地方骑行感受大不相同。徒步像精读,要默默地感受每一寸土地的温度,而骑行像泛读,可以浏览更广阔的大地风光。今天的大运河—温榆河—清河畔骑行就打开了我的眼界,我心里的北京水系活了!

董郑芳:本周驭风出城,一路又扎向金黄。你要寻北京的秋天,就要循东南而行。在大运河公园万亩河滨穿梭,看一河两岸六园十八景,漕运码头怀古惜今,“无恙蒲帆新雨后,一枝塔影认通州”。你要寻北京的秋天,就要沿河一路北上。从北运河,经温榆河,过清河,观飞瀑叠翠、蒹葭照水,郊野中三五成群,烧烤、野营、垂钓、漫行,哪怕只是坐着,晒太阳,吃点心,娃娃踮着脚奔跑,在下半晌的光影中暂时迷失,路过人间。“出门未免流年叹”,已秋。你不去,秋便要逝了呢。

荆明伟:金秋十月,确实是京城跑山骑行最最美好的光景。天高云淡风轻,与志趣相投的伙伴们一起,穿越了大半个北京城。见惯了燕园不堪重负的金黄,还是被温榆河边惬意的温暖的闲适的点点滴滴不偏不倚妥妥地击中了,感叹京城之大,钦佩运河之厚重,欣喜二水合流的缘分,期待五河交汇的圆满。博雅燃灯,清香余韵。愿世界和平,愿祖国昌盛,愿北大常新,愿伙伴们幸福安康。

魏卓:在金秋十月,秋高气爽的日子非常荣幸地参加了协会协办的关注森林绿色骑行活动,带给我们全新的骑行体验,意义非凡。教工车协积极地参与奉献,各位老师矫健的身姿,为活动增添了斑斓的色彩。同时,我们体验了大运河绵长而又平坦的森林绿道路线和与其他团队并肩骑行的乐趣,收获满满。


上一条:2024年环海南岛东线骑行活动圆满成功

下一条:2023.10.18 创新手速度佳绩 “颐和园南如意门码头”骑行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