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自行车协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工社团 > 社团动态 > 教职工自行车协会 > 正文

2022年10月1日 国庆“画虎”骑行

作者:物理学院丰伟静来源: 日期:2022年10月06日

领队:王彬 图书馆

摄影:卢福泉 体教部、郝瑛 出版社

特别嘉宾:杨新苗 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

撰文:丰伟静 物理学院

今天是2022年国庆节,是我们的祖国的73周年生日。我们北京大学教工自行车协会用骑行的方式,骑行于首都北京的大街小巷,感受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21位教职员工同时走出了一个2022小老虎的55公里轨迹,对我们来说非常有意义。

530D3

今年是我的本命年,人生一甲子,网上刷爆各大网络平台的那句话:“生于红旗下,长在春风里,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目光所致皆为华夏,五星闪耀皆为信仰!”这句话说到了我心里,也是我这一甲子的真实写照,这句话也彰显了十四亿中国人满满的幸福感、自豪感和责任感。

FCFB4

我记录下来今天我们骑行走过的北京城:

清晨7:30分,我们从四方聚集到德胜门冰窖胡同口。出发前,我们每个人互相自我介绍,卢福泉老师从专业骑行的角度给我们讲解了城市骑行的安全问题、团队骑行的注意事项,清华的杨老师为我们讲解了他们团队设计北京城自行车道及左转弯灯的设计情况,并希望我们在骑行过程中发现问题及时沟通,以便他们更好的改进,图书馆王彬老师是我们这次活动的策划及领队。这真是一个很好的活动,用我们的眼睛发现北京的变化,用我们的单车骑行于北京的大街小巷。

101D95

【德胜门】

老北京人常说“现有德胜门,后有北京城”。德胜门在元大都时,是北垣的健德门,朱元璋攻下元大都,改名为“德胜门”。新中国成立后,上世纪60年代70年代,箭楼曾面对着“留”还是“拆”的生死抉择,但最终逃过一劫,使我们今天能看到它巍峨的身影。德胜门箭楼,是除前门箭楼外,在京城“北线”现存的惟一的明代古建筑了,它不仅对“南线”和中轴线有个“呼应”作用,又正好是来自十三陵方向的终结,成为北城一带最具有历史价值和文物价值的最佳景观,称得上是“无可替代”。

52A45

【冰窖胡同】

冰窖胡同因其地原有清代内宫监冰窖而得名。这条胡同,清时称冰窖口,1965年定为冰窖口胡同。冰窖口胡同的冰厂至60年代初还在使用。

每当寒风凛冽时节,冰厂工人们就开始到积水潭或太平湖取冰,而进入积水潭的水,是将城外西山、玉泉山的甘泉通过南长河源源不断地流入城内,这也就是以前德胜门地区与北京息息相关的生命线。(南长河从颐和园南如意门开始,经过蓝靛厂、在长春桥分流,到紫竹院、动物园、高粱桥、转河到积水潭。)

→→我们的骑行队伍首先绕德胜门一周,然后进入鼓楼西大街。骑行队伍一字经过,而这里有着悠久的历史。

鼓楼西大街173号,是一个元代码头遗迹。

(摄于2022.1.25)

鼓楼西大街149号,关岳庙。原为清醇亲王宅地依例改建的醇亲王庙,1914年改祀关羽、岳飞,遂称关岳庙,又称武庙。1950年曾是西藏达赖喇嘛驻京办事处,现为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京办事处。为北京市重点保护文物。

(摄于2022.1.25)

→→我们骑行的前方就是鼓楼和钟楼,谁也没有注意,北边的一条胡同叫“铸钟胡同”,这个胡同里由一个铸钟场和铸钟娘娘庙,传说这里就是钟楼的永乐大钟的铸造地。

(摄于2022.1.25)

【鼓楼、钟楼】

在城市钟鼓楼的建制史上,北京钟鼓楼规模最大,形制最高,是古都北京的标志性建筑之一,也是见证中国近百年来历史的重要建筑。

(摄于2022.1.25)

→→骑行顺利通过鼓楼前红灯,进入鼓楼东大街,这里有我们熟悉的“姚记炒肝”、“鼓楼馒头店”,更有大家都熟悉的南锣鼓巷南入口,而位于鼓楼东大街117号,北锣鼓巷口的一个黄瓦的财神庙,却常常被大家忽视。财神庙始建于明代,清雍正年间屋顶改为黄琉璃瓦,故此庙俗称黄瓦财神庙,又名增福财神庙。

(摄于2022.9.14)

经过一个红路灯,我们向南进入交道口南大街,我们骑行的右手边,就是南锣鼓巷周边的著名胡同。

【菊儿胡同】3.5.7号清朝直隶总督荣禄的府邸,有获得联合国世界人居住奖的改造工程菊儿胡同41号院。

【后园恩寺胡同】7号为蒋介石行辕、13号为矛盾故居。20号为镶黄旗官学“八旗第一高等学堂”,学校从美国进口全套英文教材,中学为体,西学为用,实施与时俱进的国际教育。

【前圆恩寺】3号 是著名兵乓球运动员庄则栋的住宅。

【秦老胡同】 35号是保存完好的晚清咸丰、同治时期总管内务府大臣明善宅邸的花园部分,俗称索家花园。

【北兵马司胡同】清东三省总督赵尔巽的官邸在此胡同。

【东棉花胡同】 39号中央戏剧学院。这里曾是民国时期北洋政府总理靳云鹏的宅邸。15号,清末将军凤山的宅子,这座宅子已经看不到当年奢华,但却留下一座老门楼,据说是北京城雕刻最繁缛的砖雕拱门。

【炒豆胡同】【板厂胡同】73,75,77号 僧(sen)王府。僧王府全称僧格林沁府,位于炒豆胡同73、75、77号,板厂胡同30至34号(王府的后门在板厂胡同),纵跨两个胡同,规模相当可观。僧格林沁也算是一个传奇人物了,地安门大街47号,还有一座僧格林沁祠,保存完好。

→→在地安门大街我们折返沿着交道口南大街向北转向交道口东大街,北新桥后右转进入东四北大街,我们沿着东四北大街来到张治中路,路口西侧,我们看到一个厚重而华丽的西洋建筑,这就是是原段祺瑞政府旧址。

→→我们在这里折返,之后进入朝阳门内大街,这条大街非常干净整洁,自行车道绿树成荫。路上我们经过著名的“簋街”,在东四南小街,我们开始骑行小老虎图案的第二根脊背。到达东四十条。

【东四十条】是一条具有丰富历史和文化背景的街道,沿线有“南新仓”。 南新仓位于北京市东四十条22号,是明清两朝代京都储藏皇粮、俸米的皇家官仓,明永乐七年(1409)在元代北太仓的基础上起建,600余年历史。凝聚着古代劳动人民勤劳、勇敢、智慧的结晶。南新仓现保留古仓廒9座,是全国仅有、北京现存规模最大、现状保存最完好的皇家仓廒,是京都史、漕运史、仓储史的历史见证。

→→我们的骑行在东四十条路口折返至东直门内大街,在这个区域,有很多胡同叫“仓”, 老话儿说,北京城是漂来的。不论是建造皇城的砖石木料,还是百姓所需的粮食、南货,大多经由大运河北上至通州卸货,再转运进城。朝阳区是漕粮、物料进京的必经之地。如今,东直门地区大楼林立,可见北京的日新月异的变化。

骑行队沿着东直门内大街转向东直门北大街,进入香河园路,这是我们“画”的老虎尾巴。

香河园路3号,是北京的第一座自来水厂。自来水厂建于清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2000年,北京市自来水集团出资将清末自来水厂旧址建为北京自来水博物馆,2001年面向社会开放。该旧址保存了较为完整的厂区环境、自来水工艺布局,以及部分生产设施与设备,展示了清末民初时期北京自来水的水处理工艺流程、厂区风貌,具有自来水业特有的工业景观特征和工业美学价值。

→→虎尾巴画好了,我们返回到东直门北大街,在天桥,我们搬着自行车通过天桥。

北京的东二环地区是国有企业的聚居地,也是北京内城中高楼最多的地区,绵延的楼群做成了各种造型,不同的建筑组成了各有特点的城市天际线。中国石油大厦、北京来福士中心、居然大厦、新保利大厦、五矿广场等。

→→我们的小老虎画到达这里已经画出一个雏形,下一步就要写2022字样。

我们继续骑行至朝阳内大街西行。朝内大街55号,是新闻出版大厦,在新闻出版后面(院内)是康熙第五子恒亲王胤祺的王府—恒亲王府,这座曾经辉煌的王府而今隐匿在高楼大厦中,在城市的旮旯里苟延残喘,王朝的背影渐行渐远。

朝内大街81号,2014年,随着惊悚电影《京城81号》热映,被誉为京城第一凶宅的朝内大街81号院被炒得沸沸扬扬,甚至网民们把这里称为北京四大“凶宅”之首。

其实,这座建筑隶属于天主教北京总教区,其名为“美国加州话语学校”,它“建于1910年。电影的上映,使许多猎奇者、探险迷前来聚集,日均500多人来此一游,夜间不时还会有人为寻找刺激翻墙而入,“真是红了电影,苦了老楼”。

(摄于2021.11.7)

→→继续我们的骑行,我们回到了朝阳门内北小街,在这里,大家稍事休息,街角由一个很大的水果商店,我们吃西瓜、买水果,而这个水果点的后墙,就是孚王府。

从地图上,可见孚王府有多大。

孚王府,旧称怡亲王府,俗称”九爷府“,是清代王府的典型建筑,也是北京现存较完整的少数王府之一。清雍正八年(1730年),雍正皇帝为感谢十三弟胤祥的拥护之恩,在如今的王府井新东安商场东侧建怡亲王府。同年,怡亲王胤祥病重将死,雍正为胤祥举办了隆重的葬礼,并将怡亲王府改建为贤良寺,以示纪念。胤祥的儿子弘晓继承王位做了第二任怡亲王,雍正为弘晓在朝阳门内大街另建了一座规模颇大的新王府,即孚王府的前身。

王府的历史变迁,1999年,孚王府最西侧一路被建成朝内大街201号院三层住宅区,为社科院宿舍。东侧三路院落中的中路现由多家单位使用,两侧的两路院落主要为居住功能。

→→我们的骑行变成了探索北京的历史。休息后,我们返回东二环,银河SOHO购物中心是最亮眼的建筑。“这座融动的优美建筑群不但营造了流动和有机的内部空间,同时也在与此毗邻的东二环上形成了引人注目的地标性建筑景观。设计的一个主题是借鉴中国院落的思想,创造一个内在世界。而同时,又是一个完全二十一世纪的建筑。”

北京东二环,以前是城市和农村的分界线,原来出了东二环,也就到了北京的郊野地区。而今我们骑行在这里,有一种从古代穿越到现代的感觉,如今的东二环已成为古都和国际接轨的最前沿阵地。“它是千年皇城和现代化首都的交界之处:以西,有着国子监、雍和宫及多条知名胡同,记载着古都历史的痕迹;以东,朝外、东直门商圈、第一使馆区乃至CBD,见证着首都时代的繁华,既是连贯南北的城市大动脉,又是串联城市古今面貌的过渡地带,体验北京不可思议的发展速度。”

→→进入金宝街。马路南北总部胡同2号院是美国石油大王洛克菲勒在1918年用建协和医院的剩余建材,为其父母所建的中式宅院,其父母一直居住到了珍珠港事件爆发后。1946年1月,该宅院成为军调部国民政府代表驻地。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张治中也曾在这住过一段时间。1950年,“云南王”龙云从香港回到北京,就曾在这居住。1962年,龙云去世后,其夫人顾映秋继续居住在此,直到去世。而后陆定一也曾住过。

在北总部胡同南口和前赵家楼胡同交界处,由一个我们熟悉的地方“赵家楼”, 这里就是五四运动火烧赵家楼遗址。100多年前,这里曾经是时任外交总长曹汝霖的住宅。因为北洋政府在巴黎和会上的外交失败,愤怒的爱国学生一路从天安门游行至这里,一把火制造了中国近代史上著名的火烧赵家楼事件。

 

(摄于2022.3.2)

→→我们继续骑行,又一次来到朝阳南小街,向南骑行,我们路过的胡同:

【东堂子胡同】 4、6号伍连德故居。当前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中国防疫先驱伍连德的名字再次被人熟悉。胡同口有一栋欧式的三层楼房,小楼建于1916年前后,虽然经过了100多年时光,依然保持着当初的原貌。伍博士在此故居生活了三十年。

 

(摄于2022.3.2)

马路对面(东侧)是【赵堂子胡同】,3号是清代朱启钤故居。朱启钤为光绪时举人,是位集官僚、财阀、学长三者兼一的人物。他有钱,又会经营,对中国古建深有研究。他曾全力经营中山公园的修建,来今雨轩、水榭、唐花坞等都是他亲手设计修建的。

 

(摄于2022.3.2)

【外交部街】外交部街历史悠久,有着丰富的历史文物遗存,也是北京市内保存相对完整的胡同之一。

 

(摄于2022.3.2)

分布于外交部街的一些重要建筑有:

33号,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旧址,最早是明朝明英宗时期的权臣石亨的宅邸。土木堡之变后,石亨发动夺门之变,将明英宗重新扶上皇位,石亨也因为复辟有功获封忠国公,并赐邸于今天的外交部街。这东宅邸经过了清朝、民国、日占期的变化,在解放后成为外交部。

 

(摄于2022.3.2)

31号,睿亲王府。睿亲王府是清初摄政王多尔衮后裔的府邸,多尔衮曾经是清初八大铁帽子王之一在顺治八年因为谋逆削去爵位,差没宅邸,乾隆年间,多尔衮案平反,其后人承袭睿亲王爵位,赐邸于石大人胡同。睿亲王府规模宏大,曾经有多达500间房屋,但现在房屋尽毁仅余围墙一段、石狮子两尊。如今,这里为北京市第二十四中学。

59号,协和医院别墅,协和医院别墅是1913年由美国洛克菲勒基金会出资兴建的,用作协和医学院外籍教师的寓所,其中建筑均为精致的西式别墅、小楼。这些西式建筑至今保存完好。

 

(摄于2022.3.2)

→→我们终于到达长安街,今天是十月一日,长安街从东单到西单限行,因此建国门这里我们此次骑行唯一能到达长安街的地方。

D6E1B

这里是长安街的建国门,对面是古观象台,我们合影的背后是中国社会科学院,而这片地方,古时候是贡院所在地。北京贡院,建于明永乐十三年(1415),最大时占地范围:东起贡院东街,西至贡院西街,南起建内大街,北至东总布胡同,包括贡院头条、贡院二条、贡院三条在内。

北京贡院的兴衰见证了科举制度的兴衰。贡院的存在,体现了古代统治者主观意愿上公开公正选拔官吏,有利于当时的统治与社会安定,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世袭和蒙荫的暗箱操作,也开拓了普通百姓的求官之路。而随着时代的发展,科举制度已经不符合时代的潮流,于是,北京贡院和科举制度一同湮没在历史前进的脚步之中。当年天下考生齐聚贡院的景象,已经转移到了大大小小的高考考场。自古至今,选才方式变化巨大,但不变的是,北京贡院和高考考场所代表的“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态度,以及“公开、公正、公平”的精神。

→→至此我们已经画出了一个“2”。由于长安街管制,我们只能又折返到朝阳门南小街,穿行到了西总布胡同。这里是一个看中国尊打卡地。

【东总布胡同】它是北京胡同中著名的“三总布”之一。东总布胡同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元代,是北京年代久远的胡同之一,也是历史名人扎堆的地方,尤其是在近当代。

★ 1913年,家住东总布胡同、时任财政总长的周自齐,捐资修建了东总布胡同马路,这也是北京的第一条马路。

★ 东总布胡同32号,是北京大学校长、人口学家马寅初校长的住宅。马寅初1950年搬来这里,直到1982年,100岁高龄辞世。

★ 东总部胡同22号院(现53号)曾为行政院秘书长、北大校长蒋梦麟的住宅。

也许是因为贡院的缘故,东总布胡同自此与文人结下不解之缘。

★ 东总布胡同10号大院,1948年,北平艺术专科学校所在地,校长是徐悲鸿。1950年,国家出版总署在此成立。1954年商务印书馆自上海进京搬到这里。1955年,人民美术出版社从灯市口搬到这里。1957年,和商务印书馆同时迁京的中华书局也从西总布胡同7号搬进了东总布胡同10号院。一时间,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人民美术出版社和版本图书馆4个单位都集中在东总布胡同,真是大咖云集,蔚为壮观,这个大院也因此被称为“十号大院”。自此,数不胜数的优秀出版物,包括中国第一部汉语字典《新华字典》、中国第一部规范性语文词典《现代汉语词典》等都诞生在这里。

东总布胡同22号院,1948年,北平新闻记者公会搬到了这里。1949年7月,全国文学工作者协会成立,22号院又成为全国文协的办公地,也是作协领导和一些作家的宿舍。1953年,作家协会搬到了同是东总布胡同的46号院(新门牌60号)。在这里,聚集了一批中华人民共和国最具影响的作家。其时,茅盾任作协主席,老舍挂名作协副主席,郭小川担任过秘书长。

还有一些名人居住在这条胡同:

老门牌24号,住过我国第一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中国民主同盟中央主席沈钧儒。

老门牌19号曾是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小白玉霜的租住地。

老门牌23号曾是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史良的居住地。

【西布部胡同】

★ 1900年6月20日,清兵神机营领崔恩海将德国公使克林德击毙于西总布西口外。成为八国联军入侵北京的主要导火索。八国联军入侵北京后,为克林德建造大理石牌坊,额题“克林德碑”四字,碑文由光绪帝亲写,此被国人视为国耻。1918年11月13日,北京在一战结束后,将象征耻辱的克林德碑,改名为“公理战胜”,由西总布胡同西口迁移至中央公园(现中山公园)。

★ 国民党将军李文、爱国人士李济琛曾先后在西总布胡同9号居住。李济琛于1959年去世。1965年7月20日,李宗仁夫妇归国后也住在这里。李宗仁在西总布胡同度过近4个春秋后,1969年李宗仁逝世。西总布胡同9号院现已成为中国国际友谊促进会的所在地。

→→穿过西总布胡同,我们到达东单北大街,沿着大街向北,进入东单三条,然后通过校尉胡同再左转到金鱼胡同。

金鱼胡同传说在明代,这条胡同里有许多家金银首饰铺,故叫金银胡同,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口耳相传被叫成了“金鱼胡同”。胡同内有清末大学士那桐的府第,俗称那家花园。1988年,和平宾馆、王府饭店扩建,将半条金鱼胡同拆去,那家花园也被拆除。胡同中部路南有贤良寺,为清北京内八刹之一。清末,李鸿章曾在这里居住和办公。现寺原建筑多不存。

今日金鱼胡同,道路宽敞,街道两旁是高大的台湾饭庄、和平宾馆、王府饭店,昔日胡同景象早已不存。有意思的是,这条大马路还叫“胡同“。

→→骑行通过王府井大街,我们来到东安门大街。

1982年,东华门夜市非常出名,300多米长的马路两旁支起了许多棚摊,2000年,王府井大街改造,东华门夜市改名为东华门美食坊夜市,2016年6月24日夜市关闭。

→→到达北池子大街后,我们又返回金鱼胡同,转向南进入东单南大街,继续我们的2字骑行。在这条路上,我们路过了著名的“史家胡同”。

 

(摄于2022.3.2)

→→骑行至东四西大街,我们向西行来到北大红楼。

→→下面我们要骑出一个“0”字。

五四大街(向西)→-北池子大街(向南)→南池子大街往返→景山前街→北长街→西华门沿筒子河到达故宫午门→骑行穿越故宫午门广场(阕右门—阕左门)→沿筒子河到大东华门往返→景山前街。

 

我们这个“0”画得非常完美,大家几乎都是第一次骑行绕行故宫,特别的兴奋。

这一路我们经过了那些历史遗迹呢?

★ 皇史宬—明清两代的皇家档案馆。

★ 太庙—劳动人民文化宫。

★ 紫禁城外八庙之一,南池子大街东侧普渡寺前巷35号,普渡寺(多尔衮摄政王府)。

★ 紫禁城外八庙之一,北池子大街46号,凝和庙(现北池子小学)。

★ 紫禁城外八庙之一,北池子大街2,4号,宣仁庙。

★ 紫禁城外八庙之一,北长街北口东路,福佑寺。

★ 紫禁城外八庙之一,北长街39号,万寿兴隆寺。

★ 紫禁城外八庙之一,北长街81号,静默寺。

★ 社稷坛—中山公园。

→→下一个“2”我们继续。

北长街→文津街→府右街→灵境胡同→西单北大街到达北京君太百货折返→堂子胡同→力学胡同往返→西单北大街→灵境胡同→府右街→西安门大街。

“2022”四个字终于完成了。

这一路我们经过了那些历史遗迹呢?

★文津街路北为北京图书馆。其前身为京师图书馆,成立于1910年,馆址在后海鸦儿胡同广化寺。

★北京图书馆路南就是国务院。

★北京西单小石虎胡同,原为1913年中国蒙藏院所开办的国立蒙藏学校所在地。(我们在君泰百货天桥上可以看到正在维修的蒙藏学校)。国立蒙藏学校旧址前身是明朝初年的常州会馆,明朝末年是崇祯朝大学士周延儒的住宅,清朝初年曾为建宁公主府。20世纪80年代,此处建起服装市场,“民族大世界商场于2013年5月19日24时关闭。

→→最后我们要画虎头了。

西四北大街→平安里西大街到达官园→西直门南大街→中大安胡同→后广平胡同→南草场街→西直门内大街(画完了小老虎的嘴)→西直门北大街→北二环→德胜门

这一路我们经过了那些历史遗迹呢?

★北京市西城区护国寺街65号 护国寺小吃

★官园中国儿童中心,在清代是果亲王和诚亲王府,后来果亲王府先后改为瑞亲王府和端亲王府(您注意一个是瑞、一个是端,不是小凌说重复了),诚亲王府改为慎靖郡王府和质亲王府。

★德胜门西大街甲60号,汇通祠及祠内的郭守敬纪念馆(什刹海西海北岸)。

到达德胜门,我们胜利完成了“2022小老虎”图,骑行55公里,历时5小时。

(卢福泉老师提供的画虎轨迹)

上一条:2022.10.22霜降时节之百里山水画廊骑行记

下一条:2022.4.14慈寿寺塔短途拉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