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工社团 > 社团简介 > 正文

北京大学教职工绘画艺术协会简介

作者:来源: 日期:2020年05月21日

名称:北京大学教职工绘画艺术协会(简称教工绘)

英文:Peking University Painting Association (简称 PKUPA)

活动方式:微信群、QQ群、校园内。

协会以“爱生活、爱画画”为宗旨,采取会员制。会员系指同意并承诺遵守本协会章程和日常管理制度,填写注册登记表的本校在职教职工。协会主要活动内容是开展与绘画相关的教学、写生、参观、画展、艺术衍生品开发等活动,绘画类别包括但不限于水彩、油画、素描、钢笔画、水墨等,聘请中央美院、清华美院、知名画室专业教师任协会指导老师。以期提高学校教职员工艺术鉴赏能力和艺术创作水平;丰富教职工校园艺术文化生活;鼓励会员积极参加学校及社会组织的各类绘画比赛、画展,支持会员以画笔描绘北大校园生活,记录、宣传北大的文物古迹、园林景观、人文风貌。

协会活动大事记:

协会创立于2017年10月,前身是继续教育学院绘画小组。学院绘画小组成员自2015年以来多次给北大教职工子女开设公益绘画课,作为绘画指导老师受邀参加信科学院六一活动等。

2017年组织协会绘画爱好者参加“首届燕园文物绘画摄影大赛”斩获金奖一名、三等奖一名。开设在线钢笔速写课程二期,组织21天绘画打卡活动。参与人数约50人次。举办多次主题绘画艺术沙龙,邀请知名画家、学者前来交流。

2018年协会与校工会、艺术学院工会共同承办“百廿·伊歌”女教职工书画大赛及展览,承担筹备、组织等多项工作,与雏鹰社共同承办“小小北大人书画作品展”,承担画展策划、收集、整理、评选等工作,并联系世界著名艺术品牌作为活动奖品赞助方。为120校庆相关活动成功举办做出了贡献。参与人数约200人次。

2019年协会与“极客实验室”合作开办了“素描与色彩”线下课,参与会员约40名,很多院系老师因此接触到素描,开始了绘画启蒙之路。

作为记录植物标本的重要科研资料——植物科学绘画是极为小众的画种,全国专业画师不超过20名。协会与生科院、生物标本馆、中科院植物所等合作举办“植物科学绘画”线下课,进行植物标本的科学绘画学习,约30名老师参加。并因此促成了中科院植物所专家在北大生科院开设“首期植物科学绘画工作坊”,为培养北大植物研究爱好者、提升科学记录能力做出了贡献。与标本馆合作的“植物科学绘画展览”在筹备中。

协会开设英文绘本沙龙,请外院教授从英文、美学角度给家长们提供儿童审美意识培养的建议。约有30名老师参加。

协会组织教职工子女参加“我是绘者”中法国际绘本小作者创作大赛,并进行指导。约有25名教职工子女作品入围。

协会开设“中国古代绘画艺术鉴赏”沙龙,请艺术学院、软微学院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中国美术史一课,教授结合自身创作经验给大家学习工笔画带来宝贵建议。

协会成员参加“翰墨庆七秩 礼赞新时代”庆祝建国70周年C9高校教职工书法、绘画最欧派巡回展。送去作品两幅《“荷”平崛起》《未名湖畔好读书》,目前已经在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展出。

在历年活动中,协会得到了校工会各位老师的大力支持和关怀,协会成员目前约200名,遍布学校各院系、职能部门、医学部、附属医院。沙龙、短期课程、在线课程等成为广大教职工交流的有益平台,我们将继续努力用手中的画笔记录、描绘美丽的燕园和我们所处的伟大时代。

上一条:北京大学教职工健身健美协会简介

下一条:北京大学教工昆曲古琴协会简介